实验室概况



    超快激光微纳制造技术具有精度高、材料选择范围宽、可在透明材料内部进行三维微加工等突出优点,可对金属、陶瓷、有机聚合物、生物软组织、脆性材料(如玻璃、晶体)等进行高精度加工,在信息、生物、化学、医学、环境、航空航天等基础和应用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例如,通过超快激光辐照在材料表面诱导出微纳尺度结构,可实现光学吸收和表面疏水性等的调控;利用飞秒双光子聚合,可实现光子晶体、微纳机械结构和生化芯片的立体制备;通过对透明材料内部改性,可实现复杂光子回路、微流分析芯片等新一代微纳器件,等等。

    华东师范大学极端光机电实验室于2017年成立,旨在推动超快激光微纳技术的原理创新与科研和产业应用。其研究团队在世界上首个实现三维球对称加工精度以及在玻璃内部获得精度高达40nm的加工能力、发明了飞秒激光狭缝整形波导直写、三维电极制备、铌酸锂光子芯片、低弯曲损耗光波导、超高精度三维打印等系列技术。实验室对相关同行开放,推动新技术产生以及交叉科学和高新产业应用。